无障碍浏览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部门动态

广州动物园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9 10:55:09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由广州动物园陈武、吴其锐等同志为发明人的《一种虎的人工辅助繁育方法》《一种鹤的人工辅助繁殖方法》2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专利授权证书,这2项发明专利的权属人均为广州动物园,标志着广州动物园在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和种群繁育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所有鹤类均是我国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其中丹顶鹤等种群极其濒危,自然配对的鹤非常稀少。为了尽可能维持鹤类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人工辅助繁殖技术是目前有效的解决办法。现有的人工授精技术多采用精液现采现输的办法,无法长久保存和运输。由于无法准确判断雌鹤的产卵时机,而导致人工授精效率非常低下。广州动物园科研团队从精液的稀释配方着手,解决了渗透压、pH值、精清蛋白等问题,历经数百次实验,探索出精液程序降温冻存的简易办法。与此同时,科研团队通过激素检测与输精验证的办法,为输精时机提供简易实用的判断标准。该项专利成果可以大幅提高鹤类人工授精效率,实现鹤类精液的永久冻存和长途运输,使鹤类在不同机构繁殖成为可能。

  虎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其中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虎喜独居,对配偶有较强的选择性,对繁育环境也有较高的要求。广州动物园科研团队将参考激素水平与行为相结合判断雌雄虎是否适合配对合笼,提高虎的繁育成功率。在育幼方面,科研团队通过测定虎乳汁的营养成份,从虎母乳的营养数据出发,选择不同的营养成份配制虎的替代奶粉,使人工配制的奶粉能全面满足幼虎的营养需求,提高幼虎的免疫力。该项专利成果为解决虎繁育过程中的一系列关键难题提供了有效办法,保障了华南虎等濒危猫科动物种群的持续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