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部门动态

“小满”节气植物 第五期“相约云课堂”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0-05-27 16:53:49 来源:广州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png

2.png

  直播截图之菠萝蜜

3.png

  直播截图之桑科知识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今年的“520”,也是夏季第二个节气——小满。上周周六(5月23日)市儿童公园“相约星期七云课堂”里,直播姐姐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小满”,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小满,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和之前的节气不同,这是一个象征着“丰收”的节气。因为进入小满,夏熟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它们的成熟指日可待。小满与农作物关系紧密,而“桑”和“麦”是小满最主要的节气植物。这一期的直播就从节气植物——“桑”谈起。

  相传小满为蚕神的诞辰,因为小满节气时,蚕宝宝结茧,新丝即将上市。可小朋友们知不知道,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榕树,和桑树同在一科,都属于桑科。也就是说,低矮的桑树,高大的榕树,竟然是亲戚!在《鸟的天堂》中,形容榕树能够“一木成林”,因为它根系发达,裸露在外的根须垂下,落地,生长,久而久之就如同一片森林般茂密。直播里,市儿童公园中就有不少这样的浓荫蔽天的榕树出镜。

  和榕树一样,桑树的另一个近亲也和它长得不太像,那就是我们常常吃的,甜甜的菠萝蜜。直播里,小姐姐们来到公园的菠萝蜜树前,树上的“小菠萝蜜”只有拇指大小,有表面光滑的,也有表面凹凸的。原来这些“小菠萝蜜”并不是真正的果实,而是菠萝蜜的雄花序和雌花序,只有皱皱的雌花序才能够最终长成大大的菠萝蜜。

  农谚有云“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麦属于禾本科,而禾本科植物则占领了我们的餐桌,比如我们熟悉的小麦、玉米、水稻、高粱等粮食作物。禾本科植物都是草类,但是,还有一个禾本科植物却“出类拔萃”,小朋友们知道是什么吗?直播小姐姐来到轮滑乐园的竹园附近,为大家揭晓答案——竹。

  对于农户来说,小满,是田野的麦粒渐满,也是丰收的小圆满。中国人从古至今就对小满有别样的情怀,人们歌颂小满,期待小满,那是因为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小满而未满,才是最有希望、最值得期待的人生状态。在这个五月,让我们通过小满的节气植物,认识小满,理解这种“小满”智慧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