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部门动态

广州动物园大熊猫犬瘟热疫苗等2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发布时间:2020-04-03 17:13:3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接国家知识产权局通知,广州动物园申报的《表达大熊猫犬瘟热H、F基因的重组山羊痘病毒活载体疫苗的构建及其免疫应用》和《一种犀鸟人工辅助繁育技术》2个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这是广州动物园在濒危物种重要病毒性疫病的疫苗研制及濒危鸟类种群保护研究上的重要进展。

  犬瘟热感染谱广,对大熊猫、华南虎、小熊猫、豺、狼、豹、海豚等濒危物种而言,是一种传染性强、致死率高的疫病。其疫苗的研制非常困难,无论是弱毒疫苗、灭活疫苗还是DNA疫苗均不能满足野生动物免疫的需要。广州动物园从2010年开始研制,2016年疫苗研制成功,该疫苗具有通用性强、安全性高、免疫期长的特点,相关的病毒载体可用于其他病原疫苗的研制。该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大熊猫等濒危物种犬瘟热疫苗的空白。

  犀鸟是一种高度濒危物种,圈养犀鸟存在繁殖率低、种群持续发展困难等问题。自2012年开始,广州动物园陈武、洗木森等人通过长期探索,在犀鸟巢箱的设置、饲料配方的改进、人工孵化条件的优化、人工育雏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成功实现银颊噪犀鸟的人工繁育,相关技术可以应用于双角犀鸟、冠斑犀鸟、花冠皱盔犀鸟的繁育工作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