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公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活动

“公园+文创”,赏味高品质生活,寻求产经新机遇——第一届中国(广州)公园文创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2-18 16:29:01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当文化创意遇上城市公园,当生态之美遇上创造力和人文精神,“公园+文创”的跨界融合,在带来绿意文化饕餮大餐,赏味美好生活同时,也激发了人关于公园文创产品研发与城市形象推广、公园文创产业发展的深度思索。文创产业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取暖”、变“零打碎敲”为“集体推进”,为城市发展持续提供文化驱动力,拓宽城市绿色发展路径。

  12月12日,为期10天的中国(广州)公园文创大会圆满结束。大会以“文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6大版块、15个区域,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种类别,3000余件文创精品,并邀请6名重磅嘉宾与200余位公园文创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对话交流,探讨公园文创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大会共吸引近1300万人次观看线上直播,并引发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及其他省市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也得到市民的热情参与和高度评价,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会场:人文与生态邂逅,赏味高品质生活

  园创、数艺、对话、创艺、品鉴、设计六大展区,荟萃来自全国50余家知名公园景区和相关机构的文创精品,有颜值有内涵,实力演绎“古城深厚底蕴,文创源头活水”,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人群前来打卡。国潮风、科技范、舌尖上的文创等,美感与体验感俱佳,和公园景区的风鸣鸟语、阳光花香相契,全方位满足观众的视觉、听觉、味觉、触觉需求,让人在绿意文化空间中,舒缓精神压力,感受高品质生活,获得好评如潮。

  


  论坛:发展思路对话碰撞,寻求产经新机遇

  


  新的业态需要新的理念支撑。本次大会聚集行业精英开展公园景区文创发展交流对话,来自文化、设计、艺术创作、互联网、传统艺术、公园景区管理领域的专家结合自身实践与思考,紧扣时代潮流,用对话找答案,从互鉴出真知。关于文化与生态跨界融合、现代性与在地性的融合、公园文创产品打造与城市形象推广、文创产品供给与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公园文创产业发展路径与机遇等探讨,在尊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同时,重视其价值转化与市场化对接,既有高屋建瓴也有精准支招,为从业者带来新颖理念,引发深入思考,为行业发展赋能。

  


  越秀分会场:为公园打造文创产品,用艺术为城市讲故事

  


  越秀公园作为 中国(广州)公园文创大会的分会场之一,以2021广州文创(创新)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为观众献上广州的“城市好礼”。展览汇集了设计作品约200幅、实物作品近500件,其中包括国家级名师名作《皮影雕刻:越秀山故事》和特等奖作品《羊城颂》、广州各公园景区的特色藏品等。

  


  场景化氛围布置实现生态自然之美与文创魅力雅致的交融,让观众在公园“听见花开”,非遗文创表演邀观众感受广府文化的传统与现代。别具匠心的安排,让文创产品更好地融入旅游市场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用设计、用艺术为城市讲故事。

  

  


  2021广州文创(创新)设计大赛历时近3个月,有近百家高校和设计机构约1000名设计师参与,活动征集到大批为公园景区量身打造的原创文创精品,让鲜活的创意留住人心。


  镇海楼广场:重现“消失的名菜”,展示岭南餐饮的传承与创新

  


  镇海楼广场举行了“粤宴中国·消失的名菜”新品发布会,中国大酒店与广州博物馆携手打造创新文旅项目第二季,重现粤菜中失传已久或鲜为人知的烹饪工艺和技法,还原广府名菜筵席,文化、旅游和美食的相互融合,让人在食指大动中感受岭南餐饮的传承与创新。


  文交会:提供文化驱动力,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广州文交会以“新业态、新消费、新文旅”“数字科技赋能湾区文旅融合”为主题,聚焦数字文化产业。在大会期间,国内首个由全国城市公园联手打造的文创产业交流平台正式上线,一百多平方米的空间,融合公园文化与现代艺术,融入生态环保理念,在地性与现代性完美交织,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丰富公园内涵和价值的同时,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文化驱动力,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文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是我们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 面对新的发展格局,广州林业园林系统将持续拓展公园公共服务功能,深入挖掘公园景区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设计更多更优秀的文创产品,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同时创新开发方式,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等,加强与文化创意设计机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行业协会等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公园文化创意产业迈向新高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