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公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活动

秋之微酡

发布时间:2018-03-03 08:04:55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在美国,木芙蓉被叫作“南部玫瑰”,这原产于中国的花朵之所以能得此美名,不仅是因为它的雍容姿色与神奇的颜色变化,更因为它超能适应美国南部的充足阳光与肥沃的土壤。

蜀地的历史自然与木芙蓉交织在一起。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命人将成都密植木芙蓉,每至初秋,成都便“四十里如锦绣”,“蓉城”,于是变成了成都的另一个美好的名。

暮秋枫叶摇丹、寒江芦花,水边芙蓉初开,便是一景。事实上,木芙蓉根系发达,种植在水边,能固堤、防水土流失。

在广州的流花湖、云台花园都可以看到美极的醉木芙蓉――一天可变三种颜色:清晨时或纯白无瑕,中午时浅粉如颊,到了傍晚就变成深红,朝开暮谢。“晓妆如玉晚如霞”,花色将天色夹带,暮色时如秋之酡色,是美极的朝花夕拾。

木芙蓉和同为木瑾属的扶桑一样,从前常被妇人蒸熟淖熟,当养颜之物享用。树皮能造纸、花叶可入红的木芙蓉,果然人见人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