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越秀公园 > 景区图片
字体:

8.15全国生态日 越秀公园生态建设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3-08-15 03:11:05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考察湖州市安吉县首次提出的科学论断,这一论断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让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保护生态环境逐渐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念。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

  一片林、一座园、三大湖,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篇章。越秀公园一直致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科普,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态建设进行中!


  越秀公园生物多样性

  置笼引鸟、筑笼育鸟、生境营造、物种保育、区域划分等多方面制定保护措施,为鸟类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越秀公园园区早在2015野生鸟类已记录到鸟类7目27科46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有褐翅鸦鹃、亚历山大鹦鹉和画眉;广东省重点保护鸟类有池鹭、夜鹭、斑鱼狗和黑尾蜡嘴雀。园区植物绿地率达73.44%,绿化覆盖率达90.31%,拥有乔灌木和地被127科460种,其中乡土植物275种,非乡土植物185种。此外,越秀公园近年引进动物共4种75只(9只黑天鹅、4只鸿雁、50只青头鸭、12只蓝孔雀),在公园三大湖湖心岛上分别搭建动物重檐屋顶笼舍,形成一岛一特色。草木葱茏,植被茂盛,丰富的植物种类,吸引着更多动物种群前来安家落户。

  越秀公园“水下森林”景观生态湖

  2018年完成公园三个景观湖湖水修复工程,并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丰富东秀湖湖面浅水区、岸线等不同区域景观,种植王莲、牡丹莲、睡莲、再力花等多年生植物。湖泊岸线美化,水生植物种植,水生态食物链完善,水下沉水植物净化系统得以构建,水质及景观效果改善及提升,“水下森林”景观湖生态呈现,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是怎么也看不腻的风景。

  


  越秀公园低碳生态径

  全程约1.2公里,自公园东门起,先后途径生物多样性保护点,东秀湖水生态修复区、低碳观鸟点、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云道入口、植树造林碑等关键生态节点,最后进入碳中和主题园。一条环境教育与碳中和融为一体的城市公园自然教育之路。在自然教育中有机融入碳中和知识,途经的南亚热带风情区、水生态修复区、岭南风韵区,乡土植物专类区,造林文化区,低碳循环区六大主题区更能收获低碳、科普知识,体验生态氧吧。

  越秀公园积极开展低碳减排,力争实现零碳公园

  碳中和主题园内设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借助智能化能源转换系统,以清洁能源持续为园区的照明、水循环处理、园林垃圾处理、农业灌溉、低碳减排展示设备等供电。越秀公园实现园林垃圾就地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新模式,通过源头收集分类,准确计量,把园林废弃物分为枝桠材、草屑、树叶、茎秆、花卉等类别,其中草屑、树叶、茎秆、花卉在粉碎后利用集成式生物好氧发酵处理技术转化为土壤改良剂,回归田地实现有机基质的再次利用,减少碳排放,实现园区自主“碳中和”。根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测算,每产生一吨有土壤改良剂,相比焚烧处理,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018吨。

  

  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新格局

  南秀岗六角亭周边景观林培育、南秀岗上森林步道建设、多彩森林建设,以高标准推进越秀公园的生态建设,全方位提升公园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确园林质量优化提升区域,致力增加景观绿化空间,建设色彩丰富、类型多样的复层彩色景观。联合中小学校、社会团体等单位共同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8场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了茶花、四季山茶花、桂花、木棉等开花乔灌木260余株在花卉馆、老人山、南秀岗等区域栽种,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公园。


  积极完善园内体育健身设施

  越秀公园现有公益类体育场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1700平方米为升级智能化体育场地,鲤鱼头3个半场塑胶篮球场和2个智慧笼式足球场,金印内多元化组合训练器械3套,高端化、智慧化、数字型健身器械14套,儿童玩乐设备6套等各种健身器械和训练设施,健身区域铺设安全的塑胶地面。公园绿色空间与健身设施有机结合、拓展现有公园功能,实现运动自由。


  越秀公园历史文化

  沧桑厚重的古城墙遗址、明城墙榕树、古色古香的镇海楼,石牌坊,还有饱经风霜战斗遗址,海员亭、孙中山读书治事处纪念碑等等,鸟语花香中回味中国历史,湖光山色里品读广府文化,大榕树下讨论和思考“榕树与古城墙如何和谐共生”……

  

  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国生态日的设立只是一个开始,走入全国视野,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节日,凝聚为全国人民的共识。越秀公园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实际行动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