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越秀公园 > 景点介绍
字体:

中山纪念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8-05-15 05:45:01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中山纪念碑建于1929年,由我国著名的建筑师吕彦直先生设计。不仅是纪念碑,大家所知道的中山纪念堂和南京中山陵,同样是出自吕彦直先生之手。纪念碑和中山纪念堂当时是一体化的设计,两者都建在广州市老城区的中轴线上,形成了前堂后碑的雄伟气势。碑身用花岗岩砌成,高37米,外呈方形、尖顶。而37这个数字刚好与国民党在大陆统治的实际年数相一致;另外碑的主体高度,是由59块砖砌叠而成的,这与孙中山先生的寿辰吻合。

  登碑时从首层石拱门进入,内有旋梯直通碑顶,第一、二层外有回廊,四边可以凭栏俯瞰,其它每层都有窗可以向外远眺。我们再看看碑基的四个面,上面共刻有26个羊头石雕,象征着羊城。

  除了羊头石雕,在石碑的正面有一块高约7米的花岗石,上面刻有孙中山先生的《总理遗嘱》,它的高度刚好在第15块砖的水平处,这与孙中山先生“执政”年数相符;而它的宽度又占据了5块砖,意为当时“五权宪法”的象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