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越秀公园 > 景点介绍
字体:

五羊石像(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21-05-26 05:43:19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五羊石像建于1959年,由尹积昌、陈本宗、孔繁伟3位著名雕塑家创作而成,整座石像高11米,体积为53立方米,用130块花岗石雕刻而成。

  大小五只羊造型生动可爱,在最前面的这只跪地吸乳的小羊,象征着报恩的精神;旁边那只回首俯盼的母羊象征着慈爱;另外一边,一只正在低头专心吃草的羊,象征着勤劳;在它身后,有一只帮他搔痒痒的羊,象征着互助;而站在高处的大羊,头部高高昂起,羊角伸向半空,口衔“一茎六出”稻穗,回眸微笑,探视人间,象征着勇敢。报恩、慈爱、勤劳、互助、勇敢不但是五羊石像的寓意,也是广州人的精神。

  五羊石像来源于一个美丽传说。两千多年以前,广州海天茫茫,遍地荒凉,人们终日辛劳不得温饱。一天,天空仙乐缭绕,有五位仙人,身穿彩色衣裳,骑着五只口衔谷穗的羊飞临广州。仙人把谷穗赠给当地人民,并祝福此地永无饥荒,说罢,腾空而去,留下了五只羊化为石羊。从此,广州这地方就成了富饶的地方,广州也因此得名“羊城”、“穗城”。

  五羊石像不仅是广州标志,它还作为中国广州的形象走向亚洲迈向国际。2010年,广州举行第十六届亚运会,广州设计师张强以优美上升的线条,构成一个造型酷似火炬的五羊石像外形图案,作为亚运会的会徽;还把五仙羊化为五只吉祥物,分别取名为“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祥和如意乐羊羊”表达了2010 年亚运会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

  1989年,越秀公园在五羊石像下,增加了表现五仙人授穗于民故事的雕塑作品,并增设亭、台、廊、牌坊、碑石等园林小品,将景区扩大到近万平方米,成为现今的“五羊仙庭”景区。

  五羊仙庭大型石雕总长度为42米,最高点为7米,其中五羊仙像高2.5米,五羊仙境雕塑采取了虚实结合的手法,以“五仙下凡”、“授穗于民”、“劳动丰收”三个画面来展现五羊仙的传说,意境深远,造型生动,使人们如置身于神话之中。

2.五羊塑像

2.五羊仙庭全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