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流花湖公园 > 景点介绍
字体:

浮丘

发布时间:2022-05-19 11:31:22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浮丘是流花八景之一“浮丘问石”,位于公园中区的一个湖心小岛,地形狭长、地势平坦,四面湖水环绕,占地约5000平方米,岛上景区种植了多种棕榈科植物,构成富于亚热带风光的特色园林景观,观景亭廊、花架连廊、荫生植物廊建筑融汇在内,各种花木掩映其中,使建筑和环境相融合,佳木葱茏、碧草如茵、花香流溢,给人一种视野开阔,心旷神怡的感官享受,置身其中,感受到步移景换,园外有园的意境,令人不禁产生找寻浮丘公勤劳致富背影的探胜欲望。

  “浮丘”之名,乃是取自清代羊城八景之一“浮丘丹井”而来。旧时羊城有三大名石,因形似印章而得名的“海印石”、浑圆如珠的“海珠石”以及如同出水山丘的“浮丘石”,“浮丘”系指浮丘石。 相传,浮丘山下住着一老一少,长者双目失明,人称浮丘公;少者也瞎了一只眼,人称浮丘叔,在浮丘山上砍柴割草度日。邻居见他们生活艰辛,不时送些麦豆给他们。浮丘公过意不去,便将送来的麦豆用来做作种子,到浮丘山下开荒种地。浮丘山的表土下全是红色砂岩,开荒十分艰难,浮丘公在前面掘,浮丘叔在后面下种。别人一天种3斤种子,他们种一斤种子需要3天。 然而到收成的时候,令人奇怪的事发生了。他们种的麦豆变成金灿灿的金豆,豆杆变成红白相间的珊瑚玉树。为了报答邻居们长期的帮助,浮丘公他们悄悄地把这些金豆子撒在每家每户的门口,撒满了一街。那就是撒金巷,后来叫“积金巷”。

浮丘1.jpg浮丘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