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广州市儿童公园 > 公园活动
字体:

走近科学家 体验科学魅力——广州市儿童公园“十大”梦想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8-03 02:26: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探索我们身边的奇妙世界,增长知识,提升创造力,将来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个梦想入选者”易佳程小朋友

 

  今年“六一”,广州市儿童公园举办的“中国梦·童年梦”活动评选出了十个梦想。不少评选出的小朋友,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一次,将要实现梦想的,是渴望走近科学家,体验科学魅力的易佳程小朋友。

  7月29日,在广州市儿童公园的组织协调下,易佳程小朋友和妈妈来到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技推广中心)。在这里,她将度过怎样的一天呢?

  参观园科院 感受园林之美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下简称“园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永跃技术人员,负责接待易佳程和她的妈妈。第一次来到园科院,佳程小朋友既紧张又兴奋。王永跃技术员首先带小朋友参观了园科院。

王永跃技术员接待了易佳程和她的妈妈

  园科院面积不大,却步步成景。王永跃技术员介绍,那是因为园科院的园林造景,都是经过用心搭配的,灌木乔木相互配合,营造出了“疏林草地”的美景。疏林草地不仅视野开阔,令人心旷神怡,同时还能让人们欣赏到树木的个体美。

  小路旁的洒水设备吸引了佳程小朋友的注意。原来,这是经过特殊设计的花洒。它可以通过旋转,让周围的植物都能够“喝”上水,同时,设备又做了特殊的处理,不会让水洒到路上或者打湿路上的行人。

路旁的洒水设备

  在一棵高大的树木旁,王永跃技术员停下了脚步,向易佳程小朋友介绍了关于它的故事。这棵树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外国友人赠送的。由于“水土不服”,这棵树时隔三年才第一次开花。它花开似粉雪,十分美丽,从而得名美丽异木棉。它是广州第一棵美丽异木棉,从它开始,园科院开始美丽异木棉的引种和培养课题,美丽异木棉也由此走进广州城。

介绍美丽异木棉

  研究植物,保护植物,监测土壤环境,收集生态信息,进行林业科技推广,在王永跃技术员的介绍下,易佳程小朋友逐渐了解到园科院的职能,也开始喜欢上这些植物背后的科学家们。

  走进园林科学 学做园林实验

  参观完园科院,王永跃技术员带佳程小朋友来到实验楼,这里是园科院的核心。

  在实验室门外,一些砍下来的木桩吸引了佳程小朋友。“这些木头放在这里,是干什么呢?”

  王永跃技术员介绍,这些木头的树皮里都已经长了虫子,命不久矣。于是科研人员将它们切割下来,准备研究里面的小虫子。

展示树皮中小虫子的蛀道

  接下来,佳程小朋友要体验的科学实验,就是关于大树的健康及安全性评估。

  古树名木,有着不可估量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对它们进行健康及安全性评估,可以及时制定相应处理措施,为保护树木提供科学依据。

  王永跃技术员准备好评估仪器,和佳程小朋友一起将仪器固定在需要测量的树上。随着测量仪器开始工作,关于这棵树的内部腐烂程度、树木主干和根部内部状况、抗风能力等数据开始显示出来。但,对其进行测量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科学家们还有繁琐的数据分析,要结合树木的生长情况、树龄、立地环境、虫害情况等,才能够综合评估它的健壮状况。

做实验

  在完成了数据测量及记录后,易佳程小朋友和王永跃技术员已经大汗淋淋。这让佳程小朋友感叹科学研究的不容易。

  不知不觉,这趟科学体验之旅结束了。通过这一次体验,让佳程小朋友对科学研究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她说,原来科学研究并不是多神秘的事情,却需要很多的时间和毅力。科学研究很辛苦,可是研究的成果却十分有用,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我希望做一名科学家!

  祝愿佳程小朋友能够实现自己的科学家梦想!也向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们说一声,辛苦了!“中国梦·童年梦”十个梦想实现仍在进行中,下一期,实现梦想的小朋友是谁呢?敬请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