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广州市儿童公园 > 公园活动
字体:

和海洋动物们的一天 市儿童公园助力圆梦

发布时间:2020-06-16 09:03:28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今年“六一”,广州市儿童公园举办的“中国梦·童年梦”活动,向全社会征集童年梦想,并评选出了“十个梦想”。而现在,是实现梦想的时候了。第一个实现梦想的,是杨山漪小朋友们,她的梦想是成为海洋动物学家,与海洋动物生活一天。

  6月10日一大早,杨山漪和妈妈就来到市儿童公园,他们将和公园工作人员一起,出发前往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这里承担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救护、繁育储备、野化放生的职能,是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重要基地。

  一路上,杨山漪小朋友都在分享她和海洋动物的故事。“我最喜欢海豚,我趴在它的背上,它带我去到水池的另一边,它的皮肤很光滑,摸起来凉凉的”,“美人鱼的原型是海牛,但海牛一点儿也不美”。因为喜欢海洋动物,杨山漪还去过沈阳、天津等各地的海洋动物园、博物馆参观。看得出来,她对海洋动物的喜爱。提到今天的心愿,杨山漪表示她最想看到的是珍珠和海龟。

  参观“水生动物世界”

  来到基地,“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专家”陈敏瑶老师已在门口等候。第一个参观的地方是“水生动物世界”。“水生动物世界”是基地的科普展馆,这里展示水生生物的种类与特性、现状与变迁。


  图片1.png

 


  水生动物世界

  “这些小鱼儿好漂亮啊,它们叫什么名字呀?”杨山漪来到水箱前,里面的小鱼只有半指长。

  “这是唐鱼,是中国特有的美丽小鱼。你知道,它们第一次在哪里被发现的吗?”陈老师问道。

  杨山漪疑惑地摇头。

  “在我们广州的白云山!但因为环境的破坏,这些小鱼在野外已经很难见到了。

  “那太可惜,它还有金色的小尾巴呢。”


  图片2.png

 


  参观唐鱼

  “这是鲟吗?世界上有这么大的鲟吗?”墙上一个长度超过一米五的大鱼标本吸引了杨山漪的注意。

  “是的,这是中华鲟,而且是真的中华鲟制作的,它生前重大900多斤。当然,还有比这大得多的鲟呢~”

  杨山漪吃惊地睁大了眼睛。


  图片3.png

 


  参观中华鲟

  在海豚展区,杨山漪说,“海豚有一套声呐系统可厉害啦,在海底有沉船地方,又没有光线的时候,它们就发出超声波,超声波的反射可以在它们脑中形成影像,这样它们就不会撞到沉船了,”

  “是的,小朋友你懂得可真多。”陈老师会心一笑。


  图片4.png

 


  海豚展区

  “珍珠!”杨山漪指着展柜说。

  “是的,这是珍珠。那你知道,珍珠是怎么来的吗?”

  “我之前看过书,了解过。但是我不知道自然的珍珠和人工的珍珠有什么差别?”

  “其实,人工珍珠也是利用贝类会排斥异物的特性做成的。一颗珍珠需要花费三到五年的时间,所以很珍贵呢。那若是自然形成,需要的时间就更加久了,而且可遇而不可求。”


  图片5.png

 


  珍珠展区

  小小的展厅,却装着杨山漪大大的疑问。每看到一个动物,她都要问陈老师,而陈老师也都会细心的予以答复。杨山漪良好的动物知识储备,也让陈老师很惊喜,连连为她点赞。

 

  体验动物救助

  从科普展馆出来,陈老师带杨山漪来到娃娃鱼救护区,这里的娃娃鱼,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受伤了,需要救治。陈老师介绍说,娃娃鱼一般居住在山溪的石隙或洞穴里,它们温度敏感,对水质的要求很高,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

  对水戴手套,倒药水,杨山漪在救护人员的指导下,将药水撒到了鱼池中,希望这些娃娃鱼赶快好起来。


  图片6.png

 


  给娃娃鱼喂药

  在保温救护室里,杨山漪见到了心心念念的海龟。因为龟壳受损,这些海龟被发现并送来了基地。随着救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它们已经恢复健康,而今天杨山漪的任务就是喂食它们。

  生菜和鱿鱼是海龟们的大餐。杨山漪将生菜清洗干净,将鱿鱼剪成小段。“hello,海龟,我是杨山漪。”杨山漪一边和海龟打招呼一边给它们喂食。


  图片7.png

 


  给海龟喂食

  不知不觉,参观体验之旅结束了。通过这一次体验,杨山漪小朋友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很开心。当问起这一次体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杨山漪小朋友回答道: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海龟是会吃水母的。而很多垃圾袋在海里,因为形似水母而被海龟误食,让它们很痛苦,人类真的不应该乱丢垃圾。还有就是,这世界上有很多的动物都需要我们的帮助。

  “如果可以,我长大以后不仅要做海洋生物学家,还要去救助这些动物们。”杨山漪坚定地说。

  从第一个梦想开始,广州市儿童公园将继续圆梦之旅。也愿实现梦想的小朋友能够在心中种植更大的梦想,并一直怀揣梦想努力,最终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年轻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