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动物园 > 管理服务
字体:

广州动物园野外放归省鸟白鹇,助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10 04:52:59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上午,在白云山云溪花园山谷的一片坡地上,阳光明媚,草木葱茏,在大家的护送下,30只白鹇腾空飞越灌丛树梢,隐入林间。这是广州动物园联合广东省野生动物监测救护中心开展的广东省省鸟白鹇野外放归活动。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杨喆、市林业园林局副局长吴敏莅临指导,广州动物园、广东省野生动物监测救护中心、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市林业园林局科技处、野生动植物保护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

  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广东省省鸟,有“林中仙子”美称。白鹇放归是广州市生态园林科技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濒危物种白鹇的种群复壮与野外重引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实施的主要内容之一。该项目由广州动物园主持,经专家论证选址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的云溪生态公园迁地保护示范区进行,旨在提高区域白鹇野生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并结合追踪研究加强森林生态多样性和生物安全监测,助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对于恢复城市生态具有深远意义。

  这是广州动物园第二次野化放归白鹇,这次放归30只,均为今年3月出生的亚成体鸟,雌雄比例约1:1。为提升白鹇野外生存能力,保障放归效果,项目组严格把关、创新研究人工孵化、遗传多样性评估、人工育雏、野化训练、后期监测各环节:一是精心筛选种源,进行基因鉴定,科学选择个体;二是搭建大型野化放归训练网笼,种植植物、铺设垫料、布放活体食物,营造自然生境,训练白鹇自然觅食能力;放置猛禽模型、播放猛禽声音叫声,训练白鹇的飞行能力和警戒能力;三是放归前为这批白鹇进行了病毒及细菌方面的检疫,接种了禽流感疫苗,并对鸟只的体重、翅膀和喙长度进行了测量;四是为放归个体佩戴环志和北斗卫星跟踪器,用于监测白鹇的移动距离、活动节律和运动量,掌握和及时分析白鹇在野外的生存状况,评估释放成效。

图片13.png图片14.png图片1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