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动物园 > 管理服务
字体:

广州动物园科研团队野外放归“省鸟”白鹇,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发布时间:2023-04-23 02:48:18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广州动物园科研团队在云溪生态园进行了首批白鹇的野外放归。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伟强及其团队指导释放流程并现场办理相关手续,云溪景区管理中心主任邹记威及其团队、广州动物园主任谢丽华、副主任陈足金等共同见证了放归过程。

  广州动物园依托广州市生态园林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濒危物种白鹇种群复壮与野外重引入研究》项目,开展白鹇野外重引入与跟踪评估研究。科研团队经过野外生境评估、可行性专家论证、野化种群筛选、野化训练等系列前期研究,并咨询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等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后实施。本次放归采用在释放点场地搭建笼网,通过软释放的形式开展,同时,还对放归的白鹇佩戴了轻巧的脚环和无线跟踪器,通过红外相机监测和北斗无线跟踪监测可以更好了解放归鸟类在野外的生存、繁育及扩散等情况,从而系统评估放归鸟类对城市多样性提升发挥的作用。

  白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色彩鲜艳、外形漂亮,是广东省省鸟,曾广泛分布于广东省各地,通过人工孵育并进行野化训练后放归大自然,可对本土白鹇野生种群数量进行补充、复壮。今后,广州动物园将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物多样性,让广州市民可以欣赏到唐代诗人李白笔下“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闲。”的白衣如锦的“林中仙子”在落叶和花丛中散步的闲暇之态。

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