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公园景区 > 动物园 > 管理服务
字体:

广州动物园开展“蛇害防治”工作及蛇类知识应知应会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0 03:03:38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今年开春以来,广州动物园陆续有市民和职工反映“野生蛇”频繁在公共区域出没,公园对此高度重视,一方面要求各部门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巡查,制定了一系列防治应对措施。一方面动管部每天派出专业人员巡逻,在园内蛇出没处设置诱捕笼实施捕捉,从5月开始统计至今,已捕获剧毒的舟山眼镜蛇20条,无毒的渔游蛇10条、赤链蛇2条和台湾小头蛇1条,共计33条野生蛇。二是安保部密切关注“野蛇”出没情况,一经发现有蛇在公共区域出现,及时组织现场围蔽,疏散游客,协助有关部门对蛇进行捕捉,有力保障游客游园和职工生产安全。另一方面,为提高全园干部职工防御蛇伤能力及应急措施,于9月18日,邀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蛇害防治”专家张亮同志到园内进行一次“蛇害防治”知识培训讲座,基层生产班组、内联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各部门管理人员参加学习。

  培训后,公园相关负责同志就“蛇害防治”工作向在座员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工作中必须遵守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范,进入笼舍操作穿雨鞋、戴手套,进入草地记住要“打草惊蛇”;二是清理周边杂物堆放,减少鼠、蟾蜍等蛇的食物源,降低蛇进入工作、生活区域的几率;三是要熟悉被蛇咬伤的应急预案,碰到事件发生冷静处理;四是学习蛇类科普知识,科学认识人类与蛇的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科学的思想与方法。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