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种花指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种花指引

影响大花蕙兰品质的核心因子 | 技术

发布时间:2022-12-19 15:10:10 来源:中国花卉园艺杂志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大花蕙兰生产周期长,投资大,技术门槛高,无疑是高端盆花产品,也因外观雍容华丽,花色多样,养护方便,颇受追捧,是年宵花主打产品。如何种植出品质优良、价格合理的大花蕙兰,是种植者最为关心、关注的永久话题。如何提高单盆花的花箭数、增加花箭高度和单支花蕾数,已成为行业难题。在对云南嵩明博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基地提供的海量记录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结合大量生产实践后得出,影响大花蕙兰品质的因子有四个方面,具体如下。

  3-1.jpeg

  ▲优质产品单支花箭花朵在20个以上

  假鳞茎球与花箭长度

  假鳞茎球与花箭长度相关性最大,呈正相关(见图1)。因此,假鳞茎球的壮实度是影响花箭数、花箭长度、花蕾数的核心因子。假鳞茎球的培养是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开花株假鳞茎球宽4.0厘米以上,可预判花箭符合上市标准。这给生产管理人员进行技术方案改进时提供了参考依据,即如果开花株假鳞茎球达不到4.0厘米的临界值,说明短周期技术失败,需要尽快调整生产策略,采用常规生产技术,继续种植,转入下年开花。

  3-2.jpeg

  株高与假鳞茎球

  株高与假鳞茎球成反比关系。控制株高可以促进假鳞茎球变大、长壮。假鳞茎球达到或超过标准值,具备多支花箭数的营养基础。但株高徒长,超过100厘米,假鳞茎球宽即使超过标准值,同样会影响花箭数、花朵数和花箭长。实践证明,株高控制在75~85厘米之间,重点放在假鳞茎球的培育上,确保假鳞茎球积累足够营养,源源不断供给生殖生长,有益于花箭增多和增壮。生产实践表明,根据植株、品种、气候特点定期或不定期对植株进行矮化处理,可有效促进假鳞茎球的壮大。矮化处理方式多采用喷施矮壮素实现。

  3-3.jpeg

  ▲壮实的假鳞茎球能确保更多花箭

  株高与花箭长度

  株高与花箭长度的相关性不高。株高越高,花箭不一定越长(见图2)。株高与花箭长整体需要协调美观,最佳状态是叶上花,即花箭高于叶子,让花不被叶子“埋没”,尽展其美。因此,生产管理中需提前预判株高长势,及时、精准采取矮化处理措施,控制株高。

  3-4.jpeg

  花箭长度与花蕾数

  对‘金光(188-3)’‘黄金岁月’‘福娘’‘福星’‘红霞’‘香蕉船’‘绣球’等8个品种的花箭长和花朵数样本数据进行分析,得到不同品种花箭长与花朵数的关系:花箭长与花蕾数相关性不明显,花箭长在75~85厘米之间,花蕾数>20个(见图3)。这主要是由品种特性所致。有些品种花箭长,花蕾大,但花朵间距和花序较短,单支花箭花蕾数少。而有些品种花箭长,花序分布合理,花蕾间距大,花蕾分布均匀,花蕾数多。

  通过以上分析,开花株生长旺期的5~8月,要适当控制株高,尽可能让假鳞茎球生长壮实。秋季是花箭加速增长的月份,重点是培育花箭,让花箭尽可能拉长,才能确保花朵数和花序的整体美观协调。技术方案:抽箭旺盛期的9~10月,配合平衡肥、海藻肥、油枯等有机肥,增施尿素(N≥46%)水溶性肥2~4次,20天后花蕾间距明显拉伸。

  3-5.jpeg

  3-6.jpeg

  ▲花箭数多少是产品质量的核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