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种花指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种花指引

盆栽五彩芋温室种植 | 技术

发布时间:2022-07-20 18:06:50 来源:中国花卉园艺杂志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五彩芋因品种繁多、色彩斑斓,叶片极具观赏性,越来越受市场欢迎,既可作观叶盆栽植物销售,也可用于公园绿化和家庭园艺。

  种球处理

  种球储藏种球储藏温度15℃~32℃,相对湿度低于75%。在长时间储藏时,湿度要保持60%以下,防止种球腐烂。收到种球后立即除去包装,储藏在通风的地方。

  挖芽眼为获得更丰满的株型,种植前对种球进行挖芽眼处理,将主芽挖掉,以促使更多侧芽萌发。挖芽眼的范围应保持在芽眼直径范围内,同时避免对主芽眼周围的小芽眼造成损害。丛生品种的种球有4~5只主芽眼,不需要挖芽眼。挖芽眼后,将种球浸入百菌清1000倍液+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的药液中消毒15分钟,消毒后放置在通风阴凉的环境中晾24~48小时。

  催芽冬春季气温较低,为促进种球萌发,保证种球生长一致性,种球需催芽。晾干的种球密植在铺着湿润泥炭的塑料框中,覆盖2厘米厚的泥炭,放置在17℃的环境下催芽,催芽期间注意控制水分,泥炭始终保持湿润,但不能过湿以防种球腐烂。6月引进的种球,因气温已升至17℃以上,可不催芽,直接上盆即可。

3-1.jpg

▲盆栽五彩芋温室生产

  种植

  栽培基质使用75%的泥炭+25%的珍珠岩种植五彩芋,泥炭颗粒为5~20毫米,有利于保持足够的土壤湿度,同时保证排水良好。

  上盆经过大约3~4周催芽,种球长出芽即可上盆种植。种球覆土2.5~3厘米,保证芽从种球顶部长出时,根系周围土壤有足够的湿度。

  温室环境控制

  发芽温度种球在17℃的土壤温度下发芽。当土壤温度升至20℃、在高湿度(90%相对湿度)的条件下,块茎发芽最好。

  温度光照建议夜温为20℃,白天温度不超过33℃。五彩芋在各种光强下都能适应,在遮阴40%~60%,光照25000~50000lx生长表现较好。白色品种在阴天、早春或突然暴露在高光照下可能在叶子上出现褐色斑点,适当遮阴可避免。

  水肥管理从种球下种到发芽,基质都要保持湿润。两次浇水间要干透。花多多20-10-20和15-30-20的肥料交替浇施,EC值控制在1.5mS/cm左右。

  病虫害防治由真菌引起的种球腐烂在催芽阶段较为常见,发现病害后用1500倍液甲霜灵灌根,有效防治病害蔓延。生长期需防范蓟马危害,生长期内喷施2次70%的吡虫啉1200倍液。

  生长周期

  五彩芋种球供应期为1~6月,生长期受季节和温度影响很大。在良好生长条件下,五彩芋生长期:1~2月中种植,需10~12周(2.5~3个月)。2月中旬至3月种植,需8~10周(2~2.5个月)。4月以后种植,需6~8周(1.5~2个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