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种花指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种花指引

香彩雀栽培与品种选择丨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30 16:14:47 来源:中国花卉园艺杂志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香彩雀为一年生草本花卉,其花型小巧,花色淡雅,开花量大,观赏期长,花期5~10月,且耐炎热高温,既可地栽、盆栽,又可容器组合栽植,是园林、花园美化的理想花卉。

  3-1.jpeg

▲香彩雀“热曲”蓝色品种园林应用

  育苗技术

  穴盘育苗要求无菌、排水良好的基质,可用进口泥炭土和珍珠岩以8︰2的比例混合,pH值5.5~6.5,EC值小于0.75mS/cm。播种后不需覆盖。发芽温度20℃~24℃,生长温度18℃~26℃,湿度90%~95%。从子叶露出开始,可喷施50~75ppm的氮肥,并逐渐加量。可用3000~5000ppm b9控制株高和增加分枝。发芽天数4~7天,育苗周期6~7周。

  盆栽管理

  基质用泥炭、珍珠岩、园田土按5︰2︰3比例混合,pH值5.5~6.5,加适量长效缓释肥。生长适宜温度16℃~28℃,能耐短时间35℃以上的高温。一般定植在盆径12~13厘米的双色盆中。定植两周后用矮壮素控制株型。

  香彩雀分枝性好,整个过程不需摘心。夏季定植后需适当遮阴,缓苗后逐渐见光。夏季中午,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做部分遮阳措施,傍晚浇足水,北方地区可全光照生产。

  香彩雀定植后应立即浇足浇透定根水,3~4天后根据需要适当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缓苗后可施13-2-13的水溶性肥料,生长阶段可用氮肥、钾肥进行浇灌或叶面喷施,浓度控制在0.2%~0.3%,每隔15天1次,开花前多施磷肥促开花。在开花过程中,需经常施肥,才能确保开花不断,保持景观效果。播种到开花需14~16周。

3-2.jpeg

▲“热舞”系列(左)和“热曲”系列(右)

  品种选择

  可选用泛美种子公司的“热曲”和“热舞”系列香彩雀。

  “热曲”系列株高40~50厘米,冠幅30~35厘米。穴盘苗生产周期5~6周,移栽至成品生产周期8~10周。有4个单色和两个混色。养护管理容易,开花不断,并且不留残花。耐高温,满足消费者对节水品种的需求。在高温湿润的环境下种植,植株体积会增大50%。

  “热舞”系列株形美观,花期持久,易管理。株高30~35厘米,冠幅30~35厘米。穴盘苗生产周期5~6周,移栽至成品生产周期8~10周。有7个单色和1个混色。植株更矮小紧凑,适合在北方地区高密度生产,需要更少量或不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