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种花指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种花指引

紫叶狼尾草繁殖栽培 | 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29 17:50:05 来源:中国花卉园艺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紫叶狼尾草是一种新型造景植物,园林应用时可营造轻盈飘逸的美感,观赏效果较好,因而得到广泛应用。紫叶狼尾草叶片、茎秆、花序均为酒红色,叶宽约2mm、高1.5m。6月下旬,开始抽穗开花,穗状圆锥花序长达30cm。观花期可持续到10月下旬。不耐寒,4℃以下不能存活。酒红色叶片为主要观赏形状,常作一年生植物栽培,适宜用作花坛、花境配置植物,丛植、列植、片植或盆栽观赏。

▲紫叶狼尾草


繁殖栽培

  2017年开始从北京花木公司引进种苗,每年3月中下旬进苗。种苗引进后,要进棚炼苗,适应棚里温度、湿度。炼苗5~7天。

  营养土栽培容器为190双色盆。营养土以泥炭土、珍珠岩、松针土、园土按照5︰1︰1︰3比例配制,加入缓释肥。

  栽培定植栽培190双色盆装土留2cm的水口,便于浇水。装好土以后浇透水,用镊子取出穴盘苗,栽到盆中心,穴盘苗的土坨和盆土一致,栽培好以后,浇定根水。定植3天要盖遮阳网,用50%的密度。3天后撤掉遮阳网。

  分株繁殖在4月下旬可进行分株繁殖,在温室安全越冬的植株在分株前一天不要浇水。把盆土去掉,修剪根系,保留5cm左右的根系与护心土,把上边的植株也修剪1/3,减少蒸腾。分株时应尽量保持株丛完整性,拆散的分蘖合在一起栽培会降低分株的成活率。采取10~15个分蘖。花盆装一半的土把分好的植株放到花盆里,覆好另一半土,浇透水,盖上遮阳网,植株成活后撤掉遮阳网。

  扦插繁殖夏季选择腋芽饱满、积累较多营养物质时取茎段扦插。扦插基质泥炭土和珍珠岩混合比例3︰1,选用72穴穴盘。插穗从母株基部与中部的茎段,顶部生根率低且幼苗较弱。剪取10cm插穗,穴盘浇透水后扦插,扦插深度2cm,保持温度20℃~25℃,湿度75%~85%,白天温度高时保持空气流通,向插穗喷水,避免干燥,控制好基质温度,不可过湿,避免发生腐烂现象。扦插5天后喷1次杀菌剂。10~15天可形成完整植株,移栽上盆。


  水肥管理和虫害防治

  苗期浇水应该遵循见干见湿的原则,每次浇水时都应该浇透,不能使基质过干导致枯萎。紫叶狼尾草是全日照植物,光照不好时叶子变绿,阳光强3~5天恢复酒红色。施肥前期可以施用尿素,增加长势。后期施用水溶肥保证植株强壮挺拔。温度控制20℃~35℃。满盆后要及时疏盆,疏盆株距35cm,植株生长丰满。出穗时,蝗虫、菜青虫主要危害花穗和叶片,用10%溴氰菊酯1000~1500倍液防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