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种花指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种花指引

教你如何扦插簕杜鹃

发布时间:2021-08-16 15:13:34 来源:广州市林业园林科技推广服务平台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植物的繁殖培育方法,这个花看样子是不是似曾相识?

  

  

  没错,这是我们在广州市天桥上最常见到的植物品种,三角梅,又称簕杜鹃,叶子花,或者九重葛。现在已大量运用于广州市天桥绿化,而且景观与生态效果都很显著。话不多说,美图献上:

  

  

  看完了美丽的“空中花廊”,你是不是也对三角梅产生了兴趣呢,是不是甚至想在自家阳台养几株呢?如果能从小看着三角梅长大到开花是不是更让人有成就感呢,别急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三角梅最常用的繁殖方法—扦插。

  1、准备材料

  插穗:宜选取半木质化的枝条。

  

  扦插基质:珍珠岩,素沙,蛭石,花泥等均可,这次选取了花泥作为扦插基质。


  生根剂:这里用的是吲哚丁酸。

  

  2、生根水配制

  配置吲哚丁酸溶液,千分之一浓度溶液即可,注意配制溶液时先加入少许酒精,因为吲哚丁酸几乎不溶于水,但易溶于酒精。

  3、插穗处理

  插穗长度应控制在10~15cm长度为宜,可留两到三片叶子。上端切口应平切,下段切口应斜切。

    

  4、扦插

  扦插前把插穗底部浸泡在生根水中5~8秒,把花泥放入清水浸泡充分吸水,扦插时深度控制在插穗长度的三分之一左右。

  

  扦插后浇水浇透,之后每天适量喷水保持枝条湿润即可。在发芽前应该遮阴避免阳光直射。

  一般15-20天就可以观察到生根,此时扦插已经成功一大半啦。

  开始长出新芽,新的叶子,可以准备移栽到花盆里了。

  

  移栽到花盆成活,扦插成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