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种花指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种花指引

仙客来养护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05-23 02:28:00 来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81114101132780.jpg

艾罗公司是法国第二大仙客来种子、种苗生产企业,公司每年生产种苗500万株,主要销往法国、德国、葡萄牙等,年生产仙客来种子800万粒。目前,艾罗公司主要向中国销售仙客来种子,因此此次分享主要针对仙客来育苗和种植管理。

播种

仙客来播种深度为0.5厘米,表面可用蛭石覆盖以保持湿度,但应选择中等大小蛭石,太细碎的蛭石影响透气性。播种后浇透水,并完全包裹托盘,以保证100%的湿度。播种初期的水分管理非常重要,只有水分充足,才能保证种子顺利萌发。 

催芽

播种后的托盘应置于100%遮光的暗室里,这对育苗室的搭建和日常管理有要求。催芽期的种子对光和温度非常敏感,因此即便是门口透过微弱的不可见光,也会影响出芽率。在17恒温暗室中停留21天,种子自然萌发。经过试验,17是最理想的发芽环境,稍高或稍低一两度都会影响出芽率和发芽的整齐度。

移苗

种子萌发后第一次移苗时,此时将穴盘移出育苗室,用塑料布或无纺布覆盖。覆盖物可适当遮光,最大效用还是保湿。适宜的湿度可以提高种苗一致性,并保证顺利脱壳。如果种子无法顺利脱壳,会使子叶过大,影响成品花期和株形,因此前期要特别注意脱壳问题。

播种后第5周除去塑料膜或无纺布,此时要求生长温室有稳定的环境。第8周开始第一次施肥,播种第10周后开始移苗。

上盆

根据生长状况,播种后15周到16周上盆,拖延上盆会造成徒长。此时种苗已有小球状块根,上盆时露半个球的深度进行种植。

日常管理

在生长期,最重要的是保证温室环境的稳定,既包括光照、温度、湿度,也包括肥料配比、浓度和施肥频率。仙客来生长适温为22,因此生长期要保持这个平均温度,并避免高温。尽量选择在早晨浇水,在温度过高的午后及时通风、降温,并适当遮阴。土壤pH值为5.5最为适宜。

随着植株生长,要及时拉开间距,避免植株徒长。

病虫害防治

仙客来病虫害容易出现在根、植株上,因素多种多样。比如夏季叶片卷曲可能是高温缺水引起,光照过强会引起叶片有斑点或灼伤。此外,萎黄缺绿、花蕾畸形等也可能是因环境控制不当出现的问题。

仙客来根部除浇水湿度过大引起的病害外,最容易出现象鼻虫、夜蛾幼虫、螟蛾等虫害。植株上则常出现蚜虫、蓟马、夜蛾等虫害。此时要使用杀虫药剂和粘虫板等,并注意在苗床间加设防虫网和粘虫板,防止苗床之间相互传染。

仙客来高发病害还有镰刀菌、番茄斑萎病、凤仙花坏死斑萎病等引发的腐霉病、灰霉病、维管束病等,有些病害不可逆。针对病害,要提前做好大棚清洁消毒工作,一旦发现患病植株,应及时处理,避免交叉感染,并及时处理污染区域,患病植株的花盆等也应避免二次使用,降低病毒传播感染风险。(来源:花卉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注微信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