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0100696931785D/2022-00049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2-01-12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0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2-08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0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2-08  浏览次数:-

刘奕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广州动物园迁至从化郊区的提案》(第3005号)收悉。提案从广州动物园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论述,对我市动物园今后的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我局十分重视,经认真研究,并与您多次沟通,现将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动物园历史悠久,已成为广州城市记忆

  广州动物园于1958年建成开放,总占地面积42公顷,饲养和展览野生动物共270多种4400多头(只),是全国建设面积和动物展览规模较大的城市动物园之一。动物园位于市中心区域,交通便利,每年接待游客逾500万人次,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动物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基地,在海内外享有良好知名度。

  动物园的发展是广州城市发展的印证。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将越南胡志明主席赠送的亚洲象送到了广州动物园繁衍生息;上世纪80年代,动物园2只大熊猫到访日本福冈,引起日本全国轰动;2014年塞舌尔共和国向广州赠送两只珍惜象龟,落户动物园;园内上世纪50至70年代建设的北门门楼、大象馆、虎山等6处建筑物至今仍保存完好,被推荐为传统风貌建筑;在2018年建园60周年之际,市民游客提供了2000多份动物园相关的老照片和旧物件,广州动物园几十年来已深入民心,成为影响几代人的城市记忆。

  动物园也是体现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与当地的科教、文化、旅游等形成良好的资源互补。巴黎、柏林、华盛顿、芝加哥、阿姆斯特丹、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大城市的动物园都位于城市中心,融入城市发展和记忆。作为市内唯一的公益性动物园,广州动物园以广州市为中心、辐射珠三角地区的居民和游客,充分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城市动物园的生态、科教、旅游服务等功能。

  二、广州动物园建设生态化园区、科研型园区成效明显

  市政府高度重视动物园的建设工作。过去十年,市财政共投入1.61亿元用于动物园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三大湖、动物笼舍、全园11座公共厕所、科普长廊等30个升级改造项目,秉承岭南园林特色的设计理念,将动物生态融于园林绿化中。目前园内植物资源丰富,各类乔木、灌木35.8万株,绿化覆盖率高达85%,动物展馆和笼舍共有77个,参观园道布局合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

  动物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2019年投入使用动物排泄物无害化处理系统,日处理动物粪便约1.5吨,实现了动物粪便无害化处理和生态循环利用。此外,动物园还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开发野生动物益生菌,既能促进野生动物健康,又能有效降低不良气味。建园以来,动物园长期坚持不懈地落实动物监测与防控工作,未曾发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传播。制定科学严密的动物卫生防疫检疫制度,严格按规范落实动物及笼舍设施防疫和消毒工作,定期开展园区环境和疫源疫病监测,确保游客和园内野生动物的公共卫生安全。

  动物园于2017年加挂“广州市野生动物研究中心”,先后建成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和营养专业实验室,与国内科研院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开展动物科研合作及攻关,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报实审的发明专利6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1项,科研型现代动物园建设成效明显。

  三、关于广州动物园搬迁的几点考虑

  (一)根据《建设部关于修改<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的决定》(建设部令第133号)和《关于加强公园管理工作的意见》(建城〔2005〕17号)有关规定,城市动物园搬迁需充分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和公众意见,必要时要举行听证会,确需搬迁的,不能改变动物园原址的公园绿化性质,不能进行商业性开发。住建部同时强调,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植物园、动物园等不得转让、出让,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科普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和服务等公益性功能。

  (二)搬迁过程存在较高动物损耗风险,将产生巨大资源浪费和资产流失。广州动物园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已达到一定规模和品质。动物的大范围搬迁必然产生大量自然损耗,易因惊吓受伤,易因麻醉药剂损伤,某些群体性社会性动物到达新环境还将引发新一轮抢夺地盘和争夺社会地位的争斗,造成一定伤亡。同时,搬迁将造成园内建筑、设施设备的浪费流失,建新园还需巨额资金投入,造成巨大资源浪费。北京动物园2004年曾进行搬迁调研,据专家测算,仅29项新建动物展区、相关设施和其它工程费用的投资,在土地使用费为零的条件下需要39.67亿元人民币,后经公众论证、专家评议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决定不搬迁。

  (三)动物园迁至郊区将增加市民消费成本,弱化科普宣教功能和公益性。广州动物园具备陆生野生动物和海洋生物相结合的科普资源,加之便利的交通和公益性门票价格,便于青少年儿童参与各类科普活动,与教育部门形成良好的互补,是广州市不可或缺的公益性科普教育基地,每年惠及500多万游客,社会效益显著。一旦动物园搬迁至外围城区,随着规模扩大、设施建设投入及动物饲养等运营成本提高,动物园票价面临上涨压力。加之路程远产生相应交通费用,必将增加市民到动物园游玩的消费成本和时间成本,削弱了少年儿童亲近动物、参与科普教育的便利性,将极大降低市民接受生态宣传教育的积极性。

  (四)可能引起职工队伍和思想不稳定。从近年国内动物园搬迁的经验来看,如新疆乌鲁木齐、石家庄、南昌等地动物园,搬迁后都不同程度产生游客锐减、经济社会效益下降、员工队伍涣散等不良影响。目前广州动物园经营管理情况良好,职工队伍稳定,若因搬迁后出现运营成本增加、收入减少、交通不便等问题,容易引发人才流失、员工思想不稳、情绪波动的情况,不利于动物园发展和社会稳定。

  综上,我局认为广州动物园不宜搬迁。广州动物园已成为广州城市发展重要印记,在现址能最大限度发挥城市公益性动物园的社会服务功能,造福市民群众。

  感谢您对林业园林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1年7月22日